產品分類
L*a*b*的產生

L*a*b*的產生


利用基本三刺激值和色度座標,就可產生一個CIE色彩空間圖,即所謂的CIE色度圖。

此圖能賦予任何顏色,一個可見亦有數字的描寫,然而,很明顯地,圖中的每一個顏色並非很均等地被呈現出來,當我們用這一座標系統來參照顏色非常接近的物體的色差時,會發現許多矛盾(不一致)。

一個藍色的單位色差和綠色甚至紅色的單位色差均不一樣,數學上的塑型(Modeling),即是為了達到一個統一的單位空間,以使得如綠色的單位色差和任何色域中的單位色差一樣。

數學公式被應用在求取三刺激值,由壓縮、拉扯此座標系統,使其能成為一個三度空間,即所謂 CIE L* a* b*色彩空間 (最早由Hunter在1942年研發為Lab座標)。


色彩空間色彩空間2

 

這些計算的數值代表色彩空間中任何顏色的三次方敘述,L*值是表示一個顏色在明-暗度上的量值,a*值等於一個顏色在紅-綠軸上的位置,而b*值則是此顏色在黃-藍軸上的位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