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分類
三刺激值

三刺激值


三刺激值(X.Y.Z)是CIE色彩系統的三個基本值,其由來是經由三個色彩基本要素:光源、被照體及接收體的數據代表整合而來的。
 

藉著感光儀器對相對光譜能量的記錄,我們可以取得任何光源的代表數據,接著電腦儲存了任一光源的數值,做為往後計算色值用,如此,藉著這儲存的數值我們可以模擬被照體的照明,而不用把它放在那種數值的真正光源下。

由被照體所測得的數據,其記錄方式是以反射率百分比來對光譜中做一些點,就如前面所提,這些點通常以10或20 nm的距離間隔來測得的。


2度10度
 

最後一個值可能是最難求得的(接收體),此值是用儀器及實驗所測得的,它是用儀器量測色彩和模擬人類對色彩感知的實驗結合而成,這些值是眼睛對色彩反應的代表,即有所謂的 “標準觀測者” (Standard Observer),它是經由對許多人的測試,我們得到大多數人肉眼的反應數值的代表,所有的觀察者均被要求藉著調整投射在螢幕一邊的紅、綠、藍燈的強度來比對投射在另一邊分裂的螢幕上的光帶顏色,這三個分色燈代表眼睛裡三種錐狀體的反應,這些數值被畫出並且平均之後記錄下來,這些數值被畫出並且平均之後記錄下來,此標準觀測者的實驗最初是在1931年所做的,當時用2°視角,1964年再做時是用10°視角,10°視角的數值是目前廣為接納的一個標準。

角度實驗